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关于拟推荐申报2019年山东省林业科技奖项目的公示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6-14 09:35:37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

关于拟推荐申报2019年山东省林业科技奖

项目的公示

 

根据山东省林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山东省林业科技奖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林会字〔2019〕3号)要求,经单位申报,市林业和绿化局初审,拟推荐山东宏大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申报的8个项目申报山东省林业科技奖。现将项目相关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简介、全部完成人排序、全部完成单位及排序)进行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市林业和绿化局办公室实名反映。

公示期:2019年5月24日—5月30日

受理单位: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办公室

联系人:宁方玉

联系电话:3324727

附件:枣庄市拟推荐申报2019年山东省林业科技奖项目公示表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

                                                      2019年5月24日

 


附件

枣庄市拟推荐申报2019年山东省林业科技奖项目公示表(1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项目参加人员及排序

项目完成单位及排序

1

怀恩’海棠选育

通过对国内外海棠资源的收集、整理和栽培,开展杂交育种和芽变选种,建立了海棠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国内外海棠资源22份;以‘冬红果’海棠为母本进行自然杂交,获得杂交种子实生后代5297株,初选出优良类型56个;对‘冬红果’芽变品种进行了系统选育,决选出新品种‘怀恩’海棠。该项目在观赏海棠新品种选育方面有创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安广池、韦习毅、胡园春、赵佩佩、张玉、孙铭浩、郭凯

山东宏大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2

霜红宝石’石榴示范推广

通过建设石榴新品种‘霜红宝石“苗木快繁技术体系和良种配套技术集成创新,推动了新品种在石榴产业升级中更深程度的开发利用。熟化了‘霜红宝石’石榴苗木快繁技术体系,对‘霜红宝石’石榴标准化生产配套技术体系进行了集成创新,实现建园翌年亩产632.7kg,第三年亩产1354.2kg的早期丰产高产目标。解决了石榴调温储藏过程中的籽粒低温“褐变”难题。

马强、罗华、高秀梅、王洪强、刘忠花、殷涛、王同春、李春燕、安广池

山东丰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

香蜜杏选育与示范推广

针对当前国内杏品种后熟前味道酸涩、鲜食品质差及中国杏品种花器官败育严重、坐果率低等问题,挖掘整理乡土杏资源,选育出杏新品种‘香蜜’杏,为国内少见的不经后熟即可直接食用的杏品种。2018年3月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丰富了我国的杏品种种质资源,拓展了我国杏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张兆军、段春玲、张宗萍、孙浩、张双双、崔辰、李桂燕、宋国治

枣庄市果树科学研究所

4

元宝枫扦插技术条件优化及管理技术

针对枣庄市元宝枫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外部苗木供给的窘境,进行元宝枫扦插试验,优化扦条选择、试剂种类及浓度、扦插基质配比和水光等处理,提高扦插生根率和成活率,降低元宝枫苗木成本,促进产业发展。

徐昌建、段正洪、张军、李久峰、张玉芳、王珂、巩宪良

滕州市南沙河中兴园林花木场

枣庄市拟推荐申报2019年山东省林业科技奖项目公示表(2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项目参加人员及排序

项目完成单位及排序

5

樱桃根癌病防控

枣庄市樱桃根癌病的致病菌为根癌土壤杆菌。该项目筛选出防治樱桃根癌病的有效药剂为生物菌制剂宗悦168和菲克利,其适宜的浓度为宗悦168悬浮剂200倍、菲克利悬浮剂250倍。制定了《樱桃根癌病防治技术规程》,取得了较好效果。从大青叶樱桃中筛选出一个对根癌病抗性较强的优良无性系,预计2020年可完成区域试验,2022年可申请山东省林木新品种审定。

黄书涛、王春雷、王亮、胡园春、周春鸽、张政、张丽、王亚楠、安涛

枣庄市市中区林木保护站

6

枣庄市山亭区国有徐庄林场国家侧柏良种基地发展规划(2017-2020年)

充分发挥基地资源优势,引进推广和应用国内外先进的林木良种繁育技术和经验,规划建设集优良种质源收集与保存、优良品种选育、良种生产与苗木繁育、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于一体的育种资源更丰富、科技含量更高、遗传增益更显著的侧柏良种基地。到2020年末,良种基地总规模达到784.1hm2选育优良品种2—4个及初级种子园建园材料50份;形成正常年份每年向社会提供侧柏良种75000kg、苗木200万株的生产能力。

张宗文、裴厚传、李琳、李春艳、赵燕、赵莉、侯化强

山亭区自然资源局

7

枣庄市山亭区国有徐庄林场2017年珍稀树种培育作业设计

以保护和发展珍稀树种资源为目标,本着集约经营和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科学编制作业设计,改培楸树面积133.3hm2累计使用劳动力7000多个,给农民带来劳务收入70多万元。增加了山亭区珍稀树种后备资源,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裴厚传、李琳、赵莉、侯化强、杜秀娟、王振

山亭区自然资源局

8

薛城区2017年度森林抚育作业设计

采取疏伐加修枝、补植、定株等综合抚育措施,在中幼龄林中实施卫生伐和透光伐相结合抚育,根据林龄、疏密程度结合修枝、割灌除草等措施,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完成森林抚育作业设计面积266.67公顷,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孙杰、陈仲华、褚福礼、王猛、单忠

薛城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注:1-5为推荐申报山东省林业科技进步奖,6-8为推荐申报山东省林业优秀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