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苗木供求信息

抓疫情防控,保种苗供应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03 09:54:55

生态安全种苗为先,国土绿化良种为本。在当前开展国土绿化的黄金时节,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种苗供应。

一是加强摸底调查,精确掌握苗情信息。印发了《关于统计上报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苗木余缺情况和苗木供求信息的通知》,全面开展苗木余缺情况调查摸底,深入研判苗木余缺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安排造林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当前,全市各级林业苗圃可出圃1-3年生苗木2550万株,其中容器苗600余万株,可充分保证全市造林绿化需求。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抢抓时间恢复生产。充分抓住当前苗木培育的关键时期,灵活采用视频电话、线上交流等形式,指导各级育苗单位克服困难恢复生产。枣庄市第一苗圃、枣庄市国有第二苗圃、滕州市国有西岗苗圃等国有育苗单位,率先垂范,以实施中央财政林木良种培育补助项目为抓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苗木繁育,加强田间管理,累计完成新育苗300余亩。

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及时做好苗木调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交通管控等各方情况,并及时为各级育苗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单位解决苗木调运、检疫证办理等实际困难。在局官方网站开辟了“苗木供求信息”专栏,为辖区内各育苗单位和绿化公司免费发布苗木供求信息,并及时做好苗木余缺调剂,确保造林单位能顺利调运到苗木。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保障一线安全生产。指导国有育苗单位、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等,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及疫情防控预案,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困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宣传、人员健康检测、劳务人员信息登记等措施,充分保障一线生产需要和防疫工作需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