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市林业和绿化局大力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春节期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19 08:06:11

春节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为确保全市林业行业安全稳定,市林业和绿化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春节期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保证了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和督查。市林业和绿化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市委市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督查。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全省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鲁自然资字〔2021〕4号)要求,协调市森防指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的通知》,由局6名县级领导带队组成6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督查,要求做好进山人员森林防火管理、车辆检查、收缴火种等工作,春节期间在关键部位设立防火检查站152个,收缴火种390个,制止野外非法用火行为98起。针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安排部分区(市)、镇(街)紧急采购1200余台(套)森林防灭火装备,不断满足防火应急需要。

二是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春节前,联合应急局、公安局排查森林火灾隐患个数85个,建立了隐患排查工作台账58本。春节期间,派出2个工作组3次到一线检查指导,切实做到有错必改、有患必除。目前,已整改森林火灾隐患81个,4个正在整改(部分镇街宣传不到位;地面可燃物清理不到位;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不够细致;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用火现象),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各种财产安全。

三是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在全市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有效整合区(市)镇两级疫情防控人员、安全生产人员、护林员等力量,区(市)林业部门分组包镇(街),镇(街)科级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山头、地块,明确了责任区、责任人,建立自上而下的包保责任体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春节期间每天在岗值班护林员1200人,防灭火巡查员426人,各级机关值班人员422人,市、区(市)、镇(街)、国有林场成立检查防火督导组87个,切实织密了防火安全监控网。

四是加强宣传,增强群众意识。通过宣传车、宣传册、微信、电视台、警示牌、标语等形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春节期间,全市累计悬挂森林防火横幅1990条,制作固定标语2980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材料 46300 份。在全市国有林场周边、重点公益林区、进山入口等处发布、张贴标语、警示牌3700余条(个),张贴防火通告1300余份,推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微信)26万余条,市、区(市)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60余次,出动防火宣传车507辆(次),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