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保护救助野生动物 急需建立专项机制

作者: 来自: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时间:2020-07-17 12:37:37

滕州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据调查,全市共有各种脊椎动物约325种,其中,鱼类约85种、两栖类约8种、爬行类约9种、鸟类约196种、兽类约16种;昆虫约595种。

近年来,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本着对全市生态安全高度负责的原则,开展大量的野生动物救助保护工作,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提高,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逐年减少。今年以来,共救助野生动物35只,滕州市野生动物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市经济社会逐步实现绿色健康发展。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意识。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等生态节日,通过进公园、进街道、进市场等形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共制作、悬挂宣传条幅100余幅、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最大限度覆盖宣传范围,并在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注重滕州野生动物科普宣传,发布各种新闻报道和宣传信息10余条。对于主动联系救助野生动物、捐赠违规购买的野生动物宠物和举报野生动物违法线索等行为,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褒扬,市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从而生态保护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形成工作机制,加大救助力度。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各大公共媒体面向社会公开了野生动物救助热线(联系电话:5513256、5529936),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一个电话做到“有诉求,必行动”,技术人员按照实际情况对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用药品、食物等进行救助,对于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放归自然,失去野外生存能力的,联系具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资格的滕州市动物园收容。今年以来,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共接到群众请求救助野生动物的热线电话50多个,与往年相比大幅度提高。共出动救助孔雀、鸵鸟、猫头鹰、黑水鸡、夜鹭、红隼(sǔn)、大麻鳽、反嘴鹬、土拨鼠、苏卡达陆龟等受伤受困野生动物35只,其中救助后放归自然27只,移交滕州市动物园收容无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3只。

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多次联合滕州市市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进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专项整治、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全市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育、经营利用、贩卖运输“三类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全面排查了9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饭店、集贸市场、花鸟市场等6处,严厉查处非法猎捕、贩运、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重拳出击,进一步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

通过不懈的努力,滕州市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然存在着缺乏专项资金、专门救助收容场所、专业医疗饲养人员等显著问题。建议下一步市财政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救助专项资金,号召相关社会公益组织捐款出力,建立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收容场所,聘请专业医疗饲养人员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