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市中区2018年飞机防控美国白蛾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07-30 00:00:00
  7月25日上午10时许,随着最后一个架次飞机在市中区西王庄镇临时起降点安全降落,市中区飞机施药防治第二代美国白蛾作业任务全面结束。本次飞防历时5天,范围主要是城区、乡镇驻地、村庄,道路、河流两侧林带,大面积片林等区域,共飞行89架次,飞防作业面积20余万亩。
  这是自2012年以来市中区第七次采取飞机防治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飞防开始前,市中区林业局根据第二代美国白蛾发生情况,提前谋划飞防准备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美国白蛾飞防工作小组,制定了科学严密的飞防方案,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提早对飞机防治的区域、飞机起落点、飞防避让区域等进行实地勘查,绘制飞防作业图,做好飞机喷药防治的线路及时间安排工作。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张贴公告和发放明白纸等宣传方式告知村、户,做好蚕桑、蜜蜂、蚂蚱等养殖区域的避让和保护工作。提前将飞防的时间、范围和有可能产生的次生危害对全区各镇街重点养殖户进行逐户告知,落实次生灾害规避措施,确保了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失。
  今年飞防作业采用的药剂为25%甲维·灭幼脲,用尿素作为沉降剂,对人畜无害,有效期长,可以有效控制第二代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飞防在防治美国白蛾的同时,还有多项作用。一是兼治了杨白潜叶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林业食叶害虫及农作物害虫;二是由于使用尿素作为沉降剂,等于给树木增施了一遍叶面肥,使叶片浓绿,树木生长旺盛;三是由于飞防工作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的美国白蛾防控意识。实践证明,飞防可有效地克服地面人工防治中喷药高度偏低和覆盖面窄的问题,具有作业速度快、覆盖面广、用药少、效果好、生态环保等优点,是防控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有效的防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