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保护野生植物资源 建设美丽中国家园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12-20 00:00:00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自古崇尚自然、热爱植物,中华文明包含着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一步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这些重要指示和论述,为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家相继颁布了《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实施了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我国野生植物保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野生植物保存着丰富的遗传资源和基因多样性,蕴藏着巨大的生态、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发展生物产业、繁荣生态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保护自然、与自然和睦相处是人类的使命,也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国拥有高等植物35000多种,约占世界总数的10%,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是世界栽培植物的四大起源中心之一,是许多重要农作物和果树资源的原产地。中国是世界上园林花卉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种类超过7500种,拥有温带几乎全部的木本植物。中国野生植物中有一半以上是我国所特有的,尤为珍贵。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就地保护和种源保存培育为主要形式的野生植物保护格局,全国60%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主要分布区得到有效保护,基本扭转了濒危物种数量持续下降的趋势,德保苏铁、兰科植物等一批濒危野生植物居群数量稳中有升。
  我国野生植物保护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保护压力仍然很大,保护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保护任务依然繁重。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不强,野生植物资源受到严重影响。人为过度采挖、外来物种入侵、栖息地破坏、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问题突出,对野生植物的生存造成了严重威胁,保护野生植物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野生植物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如果没有植物,人类就无法生存、繁衍和发展。如果没有野生植物,岁月就会黯淡无光,就没有"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春意;就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日;就没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韵;就没有"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冬天。如果没有野生植物,人类就会缺少美好精神品格的寄托,世界就将丧失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万物之美。因此,保护野生植物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机会。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加强保护、积极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不断提升我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和管理水平,切实把宝贵的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让野生植物资源更好地造福于民。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些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参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重要窗口期。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对野生植物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深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保护和开发的新途径和新办法,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参与性,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建设美丽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二)着力改善野生植物栖息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面保护生态资源,不断增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加强和规范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野生植物生长在自然生态系统中,与自然生态系统融为一体,不可分割。保护野生植物最根本、最管用、最长远的措施就是保护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切实改善野生植物生存环境。
  (三)依法严格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目前,人们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法纪意识、保护意识仍然不强,受经济利益驱动,随意采挖珍稀濒危植物的现象屡禁不止。要调查摸清野生植物资源家底,修订完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法律法规。加大野生植物保护执法力度,坚决制止乱采滥挖、无序利用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认真落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厉打击野生植物非法贸易。
  (四)努力提升野生植物保护科技水平。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加强野生植物保护与繁育,利用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队伍。积极借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深化国内科研力量的协同合作,对野生植物遗传多样性、濒危野生植物保护与繁育、药用植物利用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技攻关,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加大野生植物迁地保护、野外回归等工作力度,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库。科技创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比如,利用移动图像识别技术开展野生植物科普,受到大众喜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对野生植物产生兴趣,进而参与到保护行列中来。要进一步拓展高新技术应用领域。
  (五)促进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野生植物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很多野生植物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野生植物资源培育利用是一项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近年来,红豆杉、兰花、沉香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发展野生植物培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建设一批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鼓励中医药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基地"。我国是传统医药资源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药用植物资源有1万多种,占全世界药用植物的40%,是我国中医药、食品、保健品等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发展利用药用植物,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据专家介绍,科研人员摸索出把人参种子播撒在适合野生人参生长的环境里,在吉林长白山区抚育面积就有近百万亩。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野生人参的产量和品质,而且严格控制采挖,进一步保护了野生人参。采用野生抚育技术,已在河南省伏牛山地区抚育了百万亩野生的连翘,在贵州遵义抚育了野生天麻,有效帮助了当地百姓脱贫。要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地道药用植物保护园区建设,采取有效抚育和保护相结合,建立药用植物可持续性利用的示范基地,引导推动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加快形成野生植物保护合力。野生植物保护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将野生植物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努力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为野生植物保护利用提供资金保障。研究推动将濒危野生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政府和部门政绩考核,强化部门合作,推动责任落实。动员引导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力量积极参与野生植物保护。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政府与社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强野生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深刻挖掘包含在博大精深中华文明中的植物文化,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保护野生植物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性,形成人人关心爱护野生植物的良好社会风气。
  保护野生植物是关系人类文明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国野生植物保护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野生植物资源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