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滕州:生物防治以虫治虫——让天牛不再“牛”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09-11 00:00:00
  为有效防治天牛等林木蛀干害虫,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近日滕州市林业局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林木病虫害防治经验,引进了天牛的天敌--管氏肿腿蜂,力争运用"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达到更好的林木病虫害防治效果。目前,已在上善公园堤坝林带投放管氏肿腿蜂成虫50万头,防治面积达1500亩。
  天牛是一种严重危害树木的蛀干害虫,在滕州市常见的有光肩星天牛、星天牛、桑天牛等,危害槭树、法桐、白蜡、杨树、柳树、桑树等树木。天牛幼虫深藏于树干中,以树木木质部为食,隐蔽性极强,仅成虫期在树体外生活,仅靠常规的药物防治手段,会将一些益虫误杀,且很容易使天牛产生抗药性,防治效果有限。
  管氏肿腿蜂由烟台市茂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繁育,体长小于3mm左右,形态类似于蚂蚁,是一种体外寄生蜂,是天牛等多种蛀干害虫的重要寄生性天敌,能识别天牛的气味并穿过充满虫粪的虫道寻找到天牛幼虫,用尾刺蛰刺天牛幼虫,注入毒素将其麻痹,通过取食天牛体液补充营养并产卵寄生,一个半月左右,天牛幼虫就被幼蜂吸食殆尽,而新一代的肿腿蜂通常具有更强的寄生能力,能够去搜寻更多天牛幼虫,如此周而复始达到高效的生物防治效果。
  利用管氏肿腿蜂进行天牛防治,是根据昆虫天敌相克的原理,实现以虫治虫,将滕州市过去传统的化学防治林木病虫害方法向生物防治进行转变,操作简便,科学环保,经济适用,是目前对付天牛最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之一。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环保、高效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为滕州市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肿腿蜂在国内许多地方均有分布,对人没有危害,而且肿腿蜂的数量会随着害虫的数量减少而逐渐减少,不会影响生态平衡。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看到树干上有倒挂着的透明塑料管,尽量不要触摸,也不要距离树太近,以免蜇伤皮肤。发现有肿腿蜂爬在身上,不要用手拍,轻轻吹走,然后用清凉油类的药物涂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