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10-08 00:00:00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9 月 28日 上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会议。市政府森防指总指挥、 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市政府森防指副指挥、 市林业局局长龙厚宏以及市森防指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霍媛媛指出, 在当前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关口,国家和省层层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充分说明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家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目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生态安全的高度,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霍媛媛强调,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第一、要坚持强化领导,依法履职尽责,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紧紧压实。 森林火灾是森林灾害之首,森林防火工作关系到林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依法履职,严格落实责任。 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负责人,平时要靠上抓、亲自抓、具体抓,发生火灾时要第一时间亲临火场,靠前指挥扑救。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形成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的整体合力。林业部门在职责未调整前,依然作为森林防火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监督和管理职能。 第二,要早行动、早准备,切实建好队伍,备足装备,不断提升森林防火能力。 各区(市)要严格按照《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组建有编制、有经费、有训练、有规范的"四有"森林消防专业队伍。 要把森林防火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增加资金投入,保障森林防火工作经 费。要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储备充足的森林防火物资装备。 第三,要全面排查、严控火源,全时备勤、加强引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 各级要组织开展地毯式的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彻底消除森林火险的死角和盲区。要开展全面持续的严控火源行动,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加强巡护巡逻,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各级森林防火值班室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 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火情早发现。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制度,发生火情火警后,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三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增设防火宣传碑或宣传牌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四是要抓好"网格化"管理。 完善"五包责任制",确保把森林防火任务落实到每个人、每一个山头。
  霍媛媛要求, 各级要周密部署,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力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攻坚战,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