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滕州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02-13 00:00:00
  春节期间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危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滕州市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加大巡逻检查和值班备勤力度,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一、强化组织领导,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滕州市林业局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年末的中心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领导干部分片督导、机关干部一线作战的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认真落实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干部带班巡逻制度的紧急通知》,各镇街排出了值班表,领导干部带队全天巡查。同时,抽调了森林防火专业技术人员,对 11个有山镇进行森林防火帮包督导、靠前驻防,全面彻底排查火灾隐患。
  二、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森林防火主力军。 组建了市、镇、村 3级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个人、山头和地块。市级森林防火大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全天候值班备勤,出现火情立即出动。各有山镇以护林员为依托,组建了森林防火救援队伍,严密监视火情动向。同时,与武装部、预备役四团和公安消防大队构建了四方联动机制,形成了以专业队伍为主,民兵、预备役和护林员为辅的立体应急救援体系。今年以来,举办森林防火技能培训班 1期,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 20余次,提高了防火队伍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三、强化巡查监管,密布森林防火"千里眼"。 严格实行 24小时值班备勤、 24小时火情报告、 24小时视频监控、 24小时靠前驻防" 4个 24小时"火情预警制度,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利用森林防火远程视频智能监控预警指挥系统,在全市重点林区设置了 21处摄像头和 11处智能进山卡口视频监控,全天候对全市重点林区进行远程监控。建立健全了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日常巡查机制,强化火源管控和三类人员监管,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加强防火物资储备,确保无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四、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火警示墙。 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以来,滕州市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出动宣传车、粉刷墙体标语、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防火预防扑救常识和典型案例,发布森林火险天气等级预报。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 27余万份,出动宣传车 310余辆次,整理、刷新宣传标语 900余幅,制作防火警示牌、封山令碑 700余块,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 130万条次,真正做到了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