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资源保护

森林公安“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启动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局 时间:2018-09-03 00:00:00
  8月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9月1日至12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以维护我国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坚决遏制当前涉林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的态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树铭说,当前,全国林草部门及森林公安机关正处于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加大涉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力保护林业生态资源安全,是森林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巩固提升森林公安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全国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以这次专项打击行动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资源保护有关精神,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打击行动中来,坚决打击毁林开垦、非法占地采矿、乱砍滥伐、乱捕滥猎、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李树铭要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一要深入排查,明确重点。各地要结合摸排的情况,深入挖掘有价值案件线索,为精准打击、精确防控和清理整治做好准备。二要重拳出击,从严查处。各地森林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大要案件查处力度,从严从快查处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重点案件。要敢于侦查,勇于碰硬,深挖细查,攻坚克难,做到严查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三要加强宣传,强化督导。各地要切实抓好严打工作情况、重大典型案例、行动战果及国家政策法规、林业生态安全知识的宣传,将执法实践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要强化督导检查,上级单位要适时派出工作组进行督导,确保专项打击行动部署及时、组织有力、工作扎实。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是,毁林开垦和采石挖沙、开矿建厂等开发项目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道路、电力等工程建设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盗伐、滥伐林木的行为;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活动,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活动,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直播吃食、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域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探矿采矿、采石挖沙、乱捕乱猎、采伐林木等行为,非法占地开发旅游地产、水电站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