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图片新闻

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5 09:40:58

DSC01904.JPG

2020年12月24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在峄城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张宏伟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副市长、市级副总林长周宗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惊涛主持会议。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及其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市公安局、应急局、林业和绿化局、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DSC01868.JPG

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观摩了峄城区森林防火物资库、吴林街道森林防火站、峨山镇森林防火演练现场等三个现场。

DSC01874.JPG


室内会议阶段,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熙滨作了致辞。有关区(市)政府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宣读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张宏伟《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批示》。批示强调,森林防火工作事关森林资源保护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我市有效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守护好绿水青山,为加快推动枣庄转型跨越、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周宗安就贯彻落实张宏伟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研判形势,切实找准森林防火的薄弱“点”。上个森林防火期,全市未发生一例森林火灾,较好地保护了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绩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但当前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市各级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防范重于救灾”的意识,牢牢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把森林防火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精准发力,完善措施突出抓好“防”。一是野外火源管理要做到精细化要把管住野外火源作为预防森林火灾的重中之重,严管严控,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控制在林外。要加大野外巡查执法力度,对野外违规用火毫不手软,依法进行严厉打击。二是火情预警监测要实现智能化全市累计安装森林防火智能音视频卡口179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114处,进行智能监控和实时警示提醒。各级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系统平台,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现地面巡护与视频监控相结合,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三是防火宣传要达到立体化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短信、条幅、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常识,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集中开展防火警示教育活动。四是督促检查要形成常态化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组成专项督查组,每月督查一次要组织专门力量,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督查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专业队伍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值班调度等情况,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五是扑火救援要确保规范化扑救森林火灾要以专业扑火力量为主,优先使用专业森林消防救援队,重兵投入,力求做到出动快速、扑救高效、撤退安全,坚决杜绝因扑救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现象发生。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的“实”。一要抓好“关键少数”,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要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确保把森林防火任务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山头。二要抓住关键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森防指要及时做好突发火情的扑救;消防救援支队要时刻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平时加强相应的技能训练;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责任分工,主动完成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三要抓准关键投入,保障森林防火所需。要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充足的森林防火物资装备。要建立完善专业化护林员选聘、管理和使用机制,保证护林员队伍的稳定性。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攻坚战,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