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图片新闻

枣庄市秋冬季造林现场会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19 12:52:26

10月16日,枣庄市秋冬季造林现场会在峄城区、台儿庄区召开,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台儿庄区区长刘涛、区委副书记闫羲和、峄城区副区长仲维光分别陪同活动。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峄城区石榴种植、环城绿道建设提升现场,台儿庄区台兰路、省道231植树及森林生态廊道建设现场。

e40f23ab7d062e36306c7aa73c1dbdf.jpg

第二阶段在台儿庄区召开室内会议。台儿庄区委副书记闫羲和致辞,各区(市)交流汇报秋冬季造林、绿道提升、森林防火和年度考核工作开展情况。龙厚宏同志对各区(市)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就进一步做好秋冬季造林、年度考核、森林防火、环城绿道提升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504234cca46bad12b4885428b49ceb.jpg

龙厚宏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切实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林业工作得到整体提升。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峄城区、台儿庄区等区资金投入大,林业工程实施效果好。二是林业、资源部门参谋作用发挥到位。三是林业人务实、实干,工作得到领导认可和支持。四是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峄城区石榴产业的发展已占领全国高地;台儿庄区农田林网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廊道建设不断推进;山亭区建立“3+N+4”森林防火机制,值得借鉴;滕州市以造林绿化精品工程评选推动秋冬季造林;市中区执法力量整合利用效果好;薛城区、高新区绿道建设速度快,标准高。

ce86958f1c7f79b1f25dbd0af6360a3.jpg

dd7e0c1ec46ed87bbfee2f33d904ec0.jpg

龙厚宏强调,要扎实做好以下5项工作:

(一)关于秋冬季造林工作。一是抓住时机,大力推进。要树立秋冬季造林成活率比春季造林高的观念,民间谚语“春栽一场病,冬栽一场梦”,形象地说明了不同季节造林树木的生长特点,此时植树正当时。二是精心组织,确保造林实效。今年是“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的最后一年,三年全市要完成21.6万亩的造林任务。乡村绿化覆盖率作为《枣庄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指标中的一项约束性指标,2020年底必须达到26%。基本农田林网控制率作为《枣庄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中的预期指标,2020年底要达到94%。各区(市)要对照三项指标完成情况,落实造林用地,适地适树,大力开展秋冬季造林,确保完成任务。三是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以环城绿道提升、山区绿化、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森林镇村创建为重点,以工程为带动,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形成自己的亮点,确保造一片、成一片。

(二)关于年度考核工作。一是严要求,再核实。对省、市下发的图斑,要再次逐一进行全面核实,确保经得起考核。二是深入研究政策,确保每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三是加强工作调度,省、市、区(市)三者之间要搞好衔接,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四是搞好2019年度森林督查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五是凡被上级约谈或年度考核不好造成扣分的区(市),市林业和绿化局将按最高标准扣除相应区(市)分数。

(三)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要做好“四个准备”。一是做好思想舆论准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森林防火氛围。 二是做好人员队伍准备。对护林防火人员进行适当调整,确保接到火情报告,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三是做好准备物资准备。各种扑火机具、车辆、设备等要经常检查,保持完好并补足配齐。四是做好运转机制准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发挥林长和护林员的作用,加大护林巡查力度,积极制止野外非法用火,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四)关于环城绿道推升工作。继续推进绿道道路、节点绿化和路肩绿化。市中区要完成刘伶台绿道建设、峄城区要完成仙人洞绿道建设,力争年内形成闭环。各区(市)要对环城绿道路肩绿化进行补植提升。

(五)关于林长制工作。以2020年山东省总林长会议精神为动力,切实重视林长工作。要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林长制正常运转,不断把林长制工作推向新阶段。

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造林5万余亩,其中秋冬季造林1727亩。


1504234cca46bad12b4885428b49c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