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枣庄林长制插上数字化翅膀

作者: 来自:大众日报 时间:2023-11-03 09:54:24

近年来,枣庄市在推进做实“林长制”工作中,持续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相继建成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管理信息系统、林业巡护管理系统、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指挥系统等,充分借助GIS、物联网、数据分析、三维展示、智能感知等技术,将森林资源监管、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古树名木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等纳入智慧林业平台统筹管理,为林长管林治林、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建成动态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形成林业数据“一张图”。通过对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几何校正、融合、镶嵌,形成正射影像产品,作为枣庄市基础地理数据库的基础影像。建成枣庄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将森林资源数据、林地保护规划数据、自然保护地数据等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形成林业基础数据库。将林长制、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古树名木保护、林木种苗、营造林等业务信息标准化、数字化,建立林业专题数据库。截至目前,系统累计归集各类数据资源信息12万条,总容量近100GB。借助枣庄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管理信息系统林业大数据平台,对森林资源、湿地资源、护林防火、林长制、智慧巡护、事件处置等信息进行查询浏览、快速定位、统计汇总和分析,并可直观展示,实现了“一图观全市、一网管全市”的目标。
  建成林业巡护管理系统,实现涉林问题事件“一键办”。以森林防火、林长制等业务信息系统为主导,依托GIS、物联网、数据分析、三维展示等技术,建成以“枣庄林长”智慧巡林App为主体的林业巡护管理系统,解决了护林员巡护、基层林长巡林等工作信息化管理手段滞后、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手机端“枣庄林长”智慧巡林App统一整合林长制资讯、事件上报和处置、资源查询等业务,同时具备森林防火卡口设置和林业基础数据采集、护林员考勤、巡林轨迹实时上传等功能。市、区(市)林长办和各级林长运用林业巡护管理系统,通过移动鼠标、敲击键盘,瞬间实现森林防火、病虫害和毁林占林案件等问题事件的实时上报、一键交办、高效办结回应,大大提高了林长巡林、护林员巡护和事件办理等工作的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市、区、镇、村”四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林1.47万人次,解决责任区域内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问题752条。
  建成智能监测预警指挥系统,织密森林防火“一张网”。主动对接省应急管理厅卫星遥感林火监测平台,成功接入NOAA-20等多路卫星热点监测数据,实现对全市域森林火情的全天候无死角监测。整合接入全市616路高空监控视频和235路智能音视频卡口,实现对森林防火关键区域全时域、全方位视频监控。卫星热点和视频监控采集到的火情信息,均可在第一时间生成森林火情警报,并通过动画、声音等形式通知后台森林防火值班人员,实时推送给一线护林员,实现森林防火监测手段智能化。通过森林防火三维辅助决策系统,可实时查询火点现场林地类型、植被情况,以及周围的森林防火物资储备、重点防火对象、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力量等,并综合现场气象因素、植被特点等对火势蔓延趋势作出科学研判,实现林火扑救指挥辅助决策“数字化”。今年上半年系统运行以来,枣庄市通过该系统第一时间发现并成功处置森林火情5起,森林火情25分钟内核查反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