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滕州市全力开展杨小舟蛾防控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21 12:28:04

近期,杨小舟蛾在滕州市普遍发生,局部区域较为严重。滕州市迅速行动、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杨小舟蛾防治面积14.3万余亩,其中,使用无人机防治2800余架次,防治面积4.3万余亩,器械防治8万余亩,黑光灯物理防治2万余亩,计划于9月底释放周氏啮小蜂约2亿头进行生物防治。

一是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三个保障”8月中旬以来,滕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连续下发6个通知,各镇街、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先后完成了两轮排查防治。9月17日,滕州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杨小舟蛾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各镇街、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资金、器械、人员“三个”保障,坚决遏制杨小舟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势头9月18日-19日,全市21个镇街均召开了杨小舟蛾防治加温加压会议,再投资金、再增器械、再上人员,展开新一轮的排查防治工作。

二是迅速动员,重拳出击综合防治。滕州市各镇街、有关部门遵循“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鼓励专业队伍与群众统筹防控的策略进行联防联控划分责任做好排查防治工作,确保排查全覆盖,防治无死角。根据虫情制定了对发生严重区域打“围城战”,每隔3-7天对重度发生区周围杨树全覆盖防治一遍、连防三遍,防治出“隔离墙”,对中轻度发生区域采取全覆盖连防三遍的防治策略。全市累计使用5台高射程喷雾器、18架无人机、45台担架式喷雾器、300台黑光灯进行不间断的综合防治。

三是强化督导,重点区域现场办公。滕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成立了5个督导组全市杨小舟蛾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日将督导检查情况上报市政府督导组对现场检查到的有虫片林现场办公,组织利用高射程喷雾器、担架式喷雾器、无人机进行综合防治,跟踪监测防治效果,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防治措施,贻误防治时机、造成严重损失的,进行通报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