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全力做好杨小舟蛾防治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9 17:25:15

8下旬杨小舟蛾我市普遍发生,目前第四代、第五代重叠,局部发生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交通干道两侧杨树林带对此,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美国白蛾和杨小舟蛾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认真组织各区(市)全面排查防治,加强督导调度。近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领导指示精神、市政府召开的“山水林田大会战”推进会议要求,坚持虫情排查、综合防治、督导检查同步推进加大防治工作力度据统计,全市已实施杨小舟蛾防治作业面积15.3万亩,其中无人机喷药防治4.7万亩,地面喷药防治9.6万亩,黑光灯防治1万亩,有效遏制杨小舟蛾蔓延危害

一、拉网式排查虫情,找准防治重点全面组织发动各区(市)、镇(街),指导建立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队伍80支,对京台高速、店韩路等交通干道、农村片林、河道两侧、环城绿道等重点区域的杨小舟蛾发生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9月19日,全市共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调查面积13.3万亩,排查统计杨小舟蛾发生面积2万亩,发生较重的为滕州市、市中区、薛城区,发生重点镇(街)34个、重点点位149个,为科学精准防治提供重要依据。

二、全方位综合防治,控制蔓延危害。针对杨小舟蛾发生区域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全面防治。对交通主干道、环城绿道,利用大型雾炮车进行喷药防治;对于高速路两侧、农村片林等大型喷药器械不便进入的区域,采用担架式器械、无人机进行喷药防治;对于集中片林,采取悬挂黑光灯诱杀杨小舟蛾成虫。为确保防治效果,重点点位每间隔3-5天再喷防一次。

三、全过程督导检查,巩固防控成效。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微信通报等方式,对各区(市)杨小舟蛾防治情况进行分别反馈、重点调度、加强督导,对虫害较重区域进行面对面指导、重点防治,对当前虫情较轻的区域抓好防控。8月20日以来,先后开展现场查访督导8次,查访范围覆盖全市杨小舟蛾发生重点区域,查访督导期间下发防治情况通报4次,微信通报问题点位59个,对防治不彻底、防治效果差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巩固防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