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滕州市高标准推进界河生态文化廊道建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5-08 17:10:26

界河生态文化廊道建设作为滕州市“山水林田大会战”重点 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全长25公里,主要是对滕州北部纵贯东 西的界河全线进行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成为集生态修复、绿道构建、文化展示、景观营造、产业带动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屏障。

一是科学规划,高位推动。滕州市将此项目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聘请第三方,高标准编制了《界河生态文化廊道景观概念规划》,与全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形成了以政府推动、林业牵头、多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责任,分线作战。项目实行分工负责制,水务部门超前完成河道清淤和堤坝修复等基础工作。交通部门与界河镇、滨湖镇、大坞镇加快道路建设,已完成南坝全线道路水稳铺设,即将进行沥青路面施工。林业部门完成了绿化项目工程招标,成立技术指导工作小组, 全力靠上推进沿岸绿化工作开展。施工单位抢时抓早,迅速开展树坑开挖和苗木种植工作,目前已开挖树坑16000余个,种植旱柳、木槿、女贞、紫薇等苗木4600余株。沿线镇街在堤坝护坡栽植了三叶草、二月兰、油菜花等草本花卉,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林茂水清的河道景观。

三是节点打造,人文结合。积极推动廊道建设与沿线镇街产业、文化相衔接,深入挖掘鲁班文化、郁朗文化,在界河镇、大坞镇、滨湖镇高标准打造鲁班公园、池头嬉水、湖口春晓等12个景观节点。通过建造休闲广场、滨水 绿廊、亲水平台等景观小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采摘园、农家乐、民俗街等产业项目,加速提升沿线镇村风貌,打造文化旅游联动新格局,确保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