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绿色新篇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林草工作综述

作者: 来自: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02-18 09:52:10

    “十四五”开局之年,再次出发的号角已然吹响。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在壮丽的凯歌中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我们要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坚持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响彻全国,影响世界。

        这是无愧时代的回响,这是不负青山的作答。我们不仅为全球抗疫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扬起了风帆。

        从巍巍秦岭到雄雄贺兰,从滚滚长江到滔滔黄河,过去这一年,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不忘山山水水,对自然的浓浓深情贯穿每一次考察调研,融入每一项布局谋篇。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国林草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林草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攻坚克难,奋力书写新时代绿色新篇章。

 

        谋划林草发展的战略布局

        森林和草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会议指出,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第一次对森林和草原的共同作用作出深刻阐释。林草人为之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年来,林草生态保护相关内容成为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写进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列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的议题,为林草事业今后5年、15年,乃至更长久的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以及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

        这些顶层设计勾勒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字字句句关乎林草事业改革与发展。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过去5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全局性、阶段性的成就,但短板仍然突出、任务仍很艰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在“十四五”破题。

        当前,国家林草局正在制定林草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国家林草局将主动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动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2020年4月下旬,陕西秦岭。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陕西干部要“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过,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行林长制正是贯彻这一思想的重要举措。

        林长制是由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草原保护发展责任,建立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构建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保护发展森林草原等资源的长效机制。

        这是一项自下而上的改革创新,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在全域或部分地区推行林长制。

        安徽在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将林长制改革列为省委5项常规督查之一,全省5.2万名林长守护400万公顷森林和100万公顷湿地。江西省构建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构架,2020年在全国首次签发省级总林长令,掀起各级林长巡林的新高潮。吉林探索“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机制,强化林草资源执法力量。

        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试点试行的基础上,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国家林草局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将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统揽全局的重中之重,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努力开创林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秉持“两山”理念的科学指引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时的余村正在大力度关停矿山,开展生态修复,呵护绿水青山。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又一次来到余村。余村已旧貌换新颜,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地。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深刻阐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2020年,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重申“两山”理念。

        1月,在云南滇池考察时强调,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8月,在安徽考察期间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

        林草事业是践行“两山”理念的主阵地。总书记曾说过:“发展林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7.55万亿元,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林草生态扶贫书写了亮丽篇章。

        深冬,新疆南疆寒冷干燥。和田市墨玉县阿克萨依乡阿鲁艾日克村的生态护林员吐逊·托乎提每天都要对管护地的防护林进行林火风险排查。

        像吐逊·托乎提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墨玉县有1739名,在新疆有2.1万名,在全国有110万名。他们都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当上了生态护林员,人均每年有至少1万元的工资性收入。这是一项覆盖中西部22个省份的生态补偿脱贫政策,一人护林,全家脱贫,300多万贫困人口因此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青山环绕,林果飘香,护林造林繁忙,生态产业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部门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创新实施了许多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如期完成林草生态扶贫目标任务,累计带动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坚持统筹治理的系统思维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角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2020年总书记又多次强调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3月在陕西秦岭,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5月在山西汾河,提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我国于2015年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园区“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各类生态系统的管理职责。

        从各自为战转为全域治理,从多头管理转为统筹协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5年来,系统治理带来了显著成效。

        三江源地区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水源涵养量每年增幅超过6%以上;草地覆盖度、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11%和30%以上;黑土滩治理区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80%以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启动不到两年时间,共发现19个新物种,全球濒危的海南长臂猿由20世纪80年代不足10只扩大到现在的33只。

        目前,中央确定的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完成评估验收,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已指日可待。

        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大江大河的全流域生态保护。2020年8月31日,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2020年11月14日,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为推动黄流流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国家林草局组建黄河流域林草资源综合监测工作专班,对沿黄河流域的448个县域范围内130.6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各类生态资源进行综合监测。

        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大流域全生态系统进行综合监测,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重大探索,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2020年6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发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双重”规划从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出发,制定综合性的保护和修复措施,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双重”规划部署的9个重大工程中,国家林草局牵头完成4个、配合完成5个,是任务最重的部门。国家林草局正在以实施好“双重”规划为抓手,深入实践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天都挥锹播绿,身体力行尽责义务植树。

        2020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总书记依然在4月3日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活动。特殊时期的义务植树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核心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挑战时,更要坚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总书记的亲自带动下,全国上下掀起边防疫边造林的热潮。2020年,全国共完成造林1.02亿亩,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2020年春天,甘肃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带领八步沙治沙人挺进腾格里沙漠北缘,一个月时间吃住在沙漠,近300人完成了7000亩的压草方格治沙任务。

        沙漠中不断延伸的绿色见证了一代代治沙人的久久为功,“十三五”期间,我国治理沙化和石漠化土地1.7亿亩。2020年,郭万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所有治沙造林者的褒奖和鼓舞。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刻意追求奇花异草、名贵树木,真正做到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

        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于人民,国土绿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十三五”期间,全国完成造林5.29亿亩、森林抚育6.38亿亩、草原改良1.7亿亩,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突出人民性,强化科学性。国家林草局正在积极谋划科学绿化。被总书记称赞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正在成为科学绿化的一块“试验田”。

        在前期开展“以水定绿”专题研究的基础上,三北工程以科学绿化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退化林修复、造林种草和精准治沙。甘肃高台利用喷滴灌技术,节水50%的同时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山西在“小老树”冠下栽针叶树,柠条林空间栽乔木树,形成了一片片结构合理、林分稳定的异龄复层混交林;辽宁彰武采用乔灌草相结合、针阔混交的方式建设造林种草示范区,示范区植被盖度由不足20%提高到70%。

        “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的重要战场。”国家林草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党组书记冯德乾说,三北工程将加强科学绿化和系统治理,构筑高质量的祖国北方生态屏障。

 

        擘画和谐共生的时代梦想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中的突出地位。

        2020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西溪湿地考察时指出,湿地开发要以生态保护为主,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11月,总书记在江苏南通考察时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典范和品牌。2004年启动建设以来,全国已有456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有194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提出“着力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城市森林绿地面积不断增加,绿色空间不断拓展,一个个钢筋水泥之城变成被森林环绕的美丽家园,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单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界的万物生灵都是主角。

        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通过多年的持续有效保护, 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大熊猫野生种群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亚洲象野外种群从1985年约180头增长至300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濒临灭绝的野马、麋鹿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自然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2020年,中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再度升级。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一年来,国家林草局举全行业之力推动《决定》的贯彻落实,出台一系列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文件,指导地方科学有序处理禁食问题,全国禁食野生动物处置率和养殖户补偿到位率均达100%。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彰显中国贡献的大国担当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最新举措,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这是继2020年9月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基础上,中国进一步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是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林草当之无愧的光荣使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无论怎样改变,气候变化都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建设美丽家园都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全球生态治理,习近平的主张一以贯之,旗帜鲜明,中国将始终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2020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时强调,中国将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为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提出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增强信心的3点倡议,为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国一直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加入32项国际环境与生态公约,在荒漠化防治、湿地保护、濒危野生植物保护、林草生态工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引领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屡获国际组织表彰,为解决全球生态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草木无言,枝叶关情。过去一年,总书记说过的话,鼓舞着每一位林草人;总书记去过的地方,绿意越来越浓,日子越过越好。

        陕西,秦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朱鹮种群恢复至4100只,占全球种群数量的80%以上;20年退耕还林,黄土高坡变身绿色家园;60年持续治沙,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

        山西,汾河流域上游实施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2020年营造林超过400万亩,恢复湿地植被2000亩;通过造林合作社吸纳贫困户造林,当地老百姓“美了山水,富了腰包”。

        浙江,2020年启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五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就新增造林53.7万亩,创近20年来浙江造林新高。杭州积极打造湿地水城,全市湿地保护率达66.75%。

        天蓝地绿水清,一处处生态宜居之地,是美丽中国的窗口,也是承载幸福的家园。山水悠悠,乡愁浓浓,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已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江河奔腾向前,奋斗时不我待。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伟大征程中,以实干迎接未来,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 迟诚)        (编辑: 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