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与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发布会

作者: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时间:2020-12-25 10:38:52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为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先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先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司长周鸿升先生;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负责人王新凯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预案》及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首先请张永利先生作介绍。2020-12-24 15:01:51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张永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预案》编修的背景、过程、原则、主要内容、作用意义和宣贯措施。

  应急预案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一项重要制度。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各级各类预案体系建设。目前,预案编修工作进展顺利,管理工作逐步完善,演练工作扎实开展,预案作用发挥日益凸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是国家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农业部印发的《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对于有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这两个《预案》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机制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客观要求。因此,这次《预案》编修的主要考虑: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职能,着眼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与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作为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专项预案,按照“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作了相应修改,与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三是尽快建立上下贯通的预案体系。《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是各省(区、市)编修本级预案的重要依据,出台后将有力指导各省(区、市)编修本级预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省、市、县三级预案体系。

  国务委员、国家森防指总指挥王勇同志,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同志对《预案》编修工作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亲自组织研究,对重大原则问题亲自审定把关。2019年8月初,由应急管理部牵头,会同公安部、国家林草局和军委联合参谋部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起草组,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先后3次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收到意见建议107条,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风险评估,经国家森防指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办公厅严格审核把关,报国务院同意,于2020年10月26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

  《预案》将原《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7个部分和《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8个部分进行了有机整合,合并为《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增加了主要任务、处置力量、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章节,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了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和物资储备保障等内容。《预案》共分为9个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二是主要任务。明确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5个方面任务;三是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四是处置力量。明确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规范了力量调动程序;五是预警和信息报告。对预警等级和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六是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和国家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七是综合保障。明确了输送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八是后期处置。设置了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九是附则。主要对预案演练、管理、更新等进行了明确。另外,《预案》还有3个附件,分别为应急航空救援飞机调用说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调用方案、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

  新《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预案》充分吸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借鉴了历史经验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做法,回应了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关切。《预案》的颁布实施,对健全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突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预案》颁布后,国家森防指着眼构建上下贯通、横向配套的预案体系,要求各地按照同步筹划、分级编修、协同推进、跟进完成的要求,于2021年底前完成全国县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谢谢大家!2020-12-24  15:06:33

[寿小丽]  谢谢张永利副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记者们开始提问。2020-12-24  15:07:32

[经济日报记者]  冬季历来都是我们国家南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的一个重点时段,针对今年的冬防形势,我们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预防工作?谢谢。2020-12-24  15:18:00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司长  周鸿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0年冬季,我们全国华中、华南和西南地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也是很严峻。按照防灭火一体化的思路,根据我们刚刚颁布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张永利副局长作了解释,我们要在国家森防指统一领导下,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这个非常重要。二是要加强依法治火,认真贯彻刚刚颁布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及督促省、地市县各级按照国家预案的要求,认真的修订修编。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条例》指导各级林草部门抓好防火工作。三是一定要把层层负责制落实到位。这是我们在防控疫情上取得非常好成就的,我们要立足在这一点上,森林防火同样要把省、市、县、乡镇、村,包括护林员、护草员六级责任,政府一定要压实,尤其是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护林员、护草员的责任压实到位,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我们在防火期还要求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一定要靠前驻防,靠前就是为了能够早处置。

  今天我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也是要通过新闻记者告诉全国人民,一定要管住手里的火种,无论你是生产用火、生活用火、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在防火期尤其是在野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遵守执行。每一个人民群众能够把野外的火源管控好,我们就能把90%以上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位。

  在这个过程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应该说是各级林草部门干部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森防指的统一要求,提高认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履职尽责,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而努力工作。再次谢谢经济日报的记者。2020-12-24  15:20: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这次出台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有哪些特点?与此前印发的《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相比,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调整和变化?谢谢。2020-12-24  15:27:58

[张永利]  这次印发的《预案》有下面几个显著的特点,也可以概括为“六个特别强调”。一是特别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于《预案》的全流程、各方面。重点突出了坚持统一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优势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要求。二是特别强调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作为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最高原则。三是特别强调了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四是特别强调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科学设置了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机制。五是特别强调了科学指挥、专业指挥,确保防火工作当中不要出现人员伤亡,重点突出了灭火作战的专业特性。六是特别强调了压实责任和责任追究,确保各方面的工作抓实抓细、有机衔接、不出空档。

  新《预案》和原《预案》相比,调整变化比较大的内容主要有:

  一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单独设置了“主要任务”部分,除组织灭火行动外,突出了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等内容,使应急处置的主要任务更加具体。

  二是完善了指挥体系。首次将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军委联合参谋部作为国家森防指的副总指挥单位写入《预案》,并对各个单位的主要任务作了明确,对同时发生三起以上或同一火场横跨两个行政区域的森林草原火灾,明确由上一级的森防指负责指挥,明确要求建立现场指挥机制,突出发挥专家和专业指挥的特殊作用。

  三是规范了力量使用。单独设置了“处置力量”部分,在力量编成上,界定了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应急航空救援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援力量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力量体系。在力量调用上,简化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调动程序,使国家队的调用更具快捷性。

  四是优化了应急响应。明确国家层面以森林草原火灾起数、面积、伤亡人数、敏感程度、是否边境火等指标为启动条件,使响应条件更加具体化,设置了等级响应评估建议和审批环节,使响应启动更具科学性,补充了救治伤员和善后处置等内容,使响应措施更加完整。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地方人民政府为主,并按火灾规模设置了分级响应的层级责任,增加了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三项内容,提出对工作不到位、处置不有力、责任不落实,特别是在预防和扑救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控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六是突出了扑救安全。强调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指挥、响应措施等各个环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谢谢。2020-12-24  15:28:16

[光明日报记者]  《预案》在森林草原火灾的后期处置中增加了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内容,请介绍一下这项修改背后的具体考虑是什么?谢谢。2020-12-24  15:32:33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负责人 王新凯]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应该是涉及到三个方面,也涉及到多个部门,我就公安机关的职能,就增加的火因火案查处方面作一个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在森林草原火灾的后期处置当中,公安机关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调查工作,配合及时进行火场勘查、评估火灾损失、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查明起火原因,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严厉打击放火、失火等犯罪行为。

  《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公安机关的上述职责,各级公安机关要适应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森防指统一指挥下,依法履职尽责,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案查处的能力水平,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谢谢。2020-12-24  15:33:08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  彭小国]  刚才公安部的同志介绍了火因火案查处原因,我接下来介绍一下约谈整改、责任追究方面的相关考虑。把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写入《预案》中,主要基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失职追责的考虑,使火灾应对工作从起始、事中到事后形成一个完整的责任链条。这既是当前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确保责任落实的客观需要,又是着眼依法治火、回答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实问题的制度安排。主要目的是通过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措施,对工作不到位、处置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进行监督整改。特别是对扑救行动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推动各级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谢谢。2020-12-24  15:33:28

[人民日报记者]  目前,我国还有一大半的省区没有部署国家森林消防力量,在这次《预案》的编制过程中,对这个问题是否有一些考虑?在没有部署国家森林消防力量的地区,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时候,如何能够确保得到及时扑救?谢谢。2020-12-24  15:39:41

[彭小国]  感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确实,森林消防力量强不强、到位快不快,与火灾扑救及不及时直接相关。在这次《预案》修订过程中,我们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立足现有力量挖潜增效,专门配套制定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相关跨区域调用方案》,根据全国森林草原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分区划片,明确了力量编成。目前,国家森林消防队伍有9个总队、2个航空救援支队和1个机动支队,主要驻防在10个省(区、市),还同时担负8个省份的跨省机动靠前驻防任务。

  对于没有国家森林消防队伍驻防的省份,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方式积极主动应对。

  一是立足本省当地扑救力量实施救援。需要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和航空救援飞机增援时,按照临近原则,依令实施跨省增援。目前,我们按照立足本省、辐射周边、支援全国的机动扑救模式,已与铁路、民航等部门研究建立了联合投送机制,具备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跨省远程快速机动的能力。去年以来,我们先后跨省完成了广东佛山、湖北孝感、北京密云、陕西韩城、山西沁源和榆社等多起灭火任务。

  二是每年根据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统筹安排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向火险等级相对较高的省区实施跨省区集中驻防。今年冬防前,抽调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福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和航空救援支队1750人、2架直升机到没有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的河北、广东、广西和陕西4个省区靠前机动驻防。目前已达到全国每相邻两省份至少驻有1支国家森林消防力量,确保任何一个省区发生火灾,都能在24小时以内快速集结1000人以上。

  三是指导各地统筹组织国家队、地方队和应急航空救援力量,广泛开展联防联训联演,强化国家队机动能力的同时提高地方专业队的实战能力。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消防救援力量各地都有的部署优势,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技能训练和装备配备,作为先期处置力量和攻坚配属力量遂行任务。谢谢。2020-12-24  15:40:02

[新华社记者]  防火期内天干物燥,森林草原火灾等级上升,普通公民应当做好哪些事情,为防范森林火灾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2020-12-24  15:42:57

[周鸿升]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先讲一个小故事。春秋时期,有一个名医叫扁鹊,他能看重病,别人夸赞他,他说,其实我的医术赶不上我的大哥、二哥。我大哥是看未病,一看气色,两服药下去,不会得病。二哥是看初期病,有个头疼脑热,几服药下去就可以治好。我看的是重病,实际上是万不得已,赶不上我的大哥和二哥。

  森林草原防火谁是大哥呢?是我们所有的人民群众。我有一个统计,跟大家说一说。今年,施工作业引发的火灾,例如山东青岛小珠山,4月23日,生产单位在高风险时段大风天气下,在林区违规电焊作业,产生火花,引燃周围的枯草,造成森林火灾。另外,2月12日四川红原县野外放牧的牧民抽烟引起火灾。4月14日西藏林芝巴宜区也是因为野外群众抽烟引发火灾。4月20日山东烟台龙口市森林火灾也是野外抽烟引起的。另外是祭祀用火,像3月17日山西榆社森林火灾,是修墓放炮引发的。另外还有特殊人群,今年3月28日四川木里火灾,是儿童拿火熏洞里的松鼠引发的。

  森林火灾90%多是人为火,管住我们手里的火太重要了,所以治住森林火灾这个“病”,靠谁?靠所有的人民群众。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但是我们更要让每一个人高度自觉。在你出去旅游的时候,在你去种地,面对着农田里的秸秆、废弃物的时候,在我们生产生活的时候,在祭祀的时候,一定要联想到手里的火种不仅仅是生活火、生产火、祭祀火,还有可能是森林火灾、草原火灾的隐患。有时候我们说对人民群众开展森林火灾的宣传,我说铺天盖地都不为过,一定要人人皆知,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样我们就把森林火灾的火种隐患治住。

  “二哥”是谁呢?是我们林草干部,是我们村干部,是我们的生态护林员。森林火灾有一个早期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打早、打小、打了”,是我们多少年积累出来的经验。发现的越早,处置起来相对越容易。那么,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我们的村干部、我们的地方专业防火队伍和半专业防火队伍就更关键了。最后,当森林火灾真正发生的时候,它本身是一个自然灾害,我们国家在机构改革中,专门有森林消防的专业人员,他们是特种部队,来应对重大的森林火灾。特种部队尽量不要动用,就得要我们每一个公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防火期所在地方的规定,管好手里的火种。抽烟也好、农事用火也好、祭祀用火也好,一定要严控严管,为我们森林防火事业做贡献。谢谢大家。2020-12-24  15:43:10

[上游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四川省刚刚公布了“3.30”森林火灾事件的调查结果,这起火灾造成了扑火人员的重大伤亡,请问事件发生之后,国家层面做了哪些工作?新《预案》在保障扑火人员安全方面有哪些改进措施?谢谢。2020-12-24  15:58:57

[彭小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我想也是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四川省刚刚公布的调查结果认定,西昌“3.30”火灾是一起受特定的风力风向作用导致电力故障引发的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在山脊处,在救援过程中因火场风向突变、风力陡增、飞火断路、自救失效,致使扑救人员重大伤亡,令人十分痛心。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国家森防指着眼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次召开国家森防指全体会议、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抓好端正指导理想、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健全指挥体系、压实各级责任等工作;国家森防指总指挥、国务委员王勇同志还深入四川、广西、黑龙江等重点省区,实地检查指导有关工作。同时,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聚焦扑救安全这个关键环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强化专业防控能力。比如,开展了全国市县级以上各层级参加的扑火指挥员和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我们这次专题培训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不少市县还自发延伸到基层乡镇、林场,全国共有3万多人参训,这是多年来参训层次最全、范围最广、参训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研究制定了《现场指挥机制》《安全扑火规程》等规章,制作下发了《安全手册》读本和《灭火安全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森林灭火安全防范与紧急避险》录像片,还增储配备了个人防护装备物资等,国务院还组成督导组于5月初赴四川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对安全扑救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避免重蹈覆辙的防范工作不断落实落细。

  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十分困难,特别是火场环境瞬息万变、险象环生,扑救人员时刻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这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这次《预案》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3.30”事件教训,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上升到最高原则,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规范和强化。

  首先,把安全工作要求写入《预案》的指导思想,明确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牢牢守住扑火安全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

  其次,在组织指挥这一关键环节上,突出专业指挥、防止盲目决策。《预案》进一步强调了专业指挥的重要性,并配套制定了《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要求指定精通灭火指挥、实战经验丰富的行政干部和行业专家、国家森林消防队伍指挥员担任专业副总指挥,参与决策和现场组织指挥,发挥专业作用,让懂打火的人具体指挥打火。

  第三,在处置行动方面遵循特点规律、防止蛮干。《预案》明确规定,现场指挥员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气象条件和火场态势,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提前预设紧急避险区域和相关设施,严格遵循“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要求,准确把握最佳时机、合理利用最佳地段、灵活采取最佳手段,积极稳妥、科学高效扑救火灾,确保各类人员安全。

  第四,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安全常识教育、防护装备配备、制度规范完善、紧急避险训练等工作措施。《预案》明确要求,各扑火力量在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科学组织扑救,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有序开展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我们在全国扑火指挥员培训上围绕安全问题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做到“四个同步”,即研判火情态势时,要同步研判火场安全风险;定下作战决心时,要同步研究紧急避险措施;检查作战进程时,要同步检查安全隐患和漏洞;总结讲评工作时,要同步讲评灭火安全情况,确保扑火安全贯穿全程。谢谢。2020-12-24  15:59:17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冬季,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如何?国家应急管理部针对这方面做了什么工作?谢谢。2020-12-24 16:02:08

[张永利]  今年秋防以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目前为止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9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是近五年来的最低值。前不久,我们对冬防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总体判断是: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中东部、华南大部、西南东部;高火险时段主要集中在元旦、春节两个假期。春节是重中之重;火灾类型主要是森林火灾,发生草原火灾的概率相对较低。

  具体来讲,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冬季华北东部、东北大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青藏高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青藏高原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从物候情况看,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植物生长茂盛;冬季地表细小可燃物和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加,森林易燃性和着火烈度有所提升。

  从火灾发生规律看,冬季也就是每年的12月到来年2月,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时段。据统计,近十年来1-2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0882起,接近全部火灾的三成,是全年的第一个火灾高发期。加上正值年终岁首,又逢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民俗用火增加、人员流动性大、火源管控更加困难。

  针对今年的冬防形势,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概括为“五抓、五强化”。

  一是抓统筹,强化研判部署。国家森防办会同应急、林草、公安、气象等部门,坚持会商研判制度,定期会商火险形势,结合气候物候、植被分布、可燃物载量等要素条件,每周向全国发布预警信息,高火险时段加密研判、滚动研判、随时预警。国家森防办在9月18日王勇国务委员亲自主持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的基础上,11月19日又对重点省区进行了专项部署。近期,再次发文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二是抓基础,强化源头管控。这永远是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识;强化立体管控,推进网格化的管理,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着眼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防控火险,国家森防指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打击违法用火专项行动,重大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抓重点,强化针对性指导。根据今年冬防形势的特点,我们组织召开了南方重点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对完善应急预案、靠前部署力量、科学安全扑救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还计划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一次防火大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督导工作落实。针对首都周边冬奥会赛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巡查,排除隐患风险。

  四是抓战备,强化应急处置。我们已部署分区分类制定扑救预案和跨区增援方案。组织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向高火险区、火灾高发区实施指挥机构、灭火力量和主战装备“三靠前”。目前已增派国家森林消防队伍1750人、2架直升机,在河北、广东、广西、陕西等地实施跨省区机动驻防,形成了“点状支撑、区域联动、快速到位、高效扑救”的布防格局。立足打大火、打硬仗,加大航空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力量统筹,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加大装备物资储备,正在增储5大类27项应急物资,以满足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物资需求。

  五是抓首要,强化安全扑救。始终把扑火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强化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突出专业指挥、遵循客观规律、落实安全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的安全底线。我们在上半年组织全国灭火安全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又指导各地对各级指挥员和扑火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并印发了《灭火安全手册》和配套教学片,我们将把安全扑救作为组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行动的最高准则,全程盯紧,严格抓好。谢谢。2020-12-24  16:05:22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预案》要求建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规范现场指挥机制,请问对建立现场指挥机制有哪些明确的要求?如何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发挥专家的作用?谢谢。2020-12-24  16:12:37

[彭小国]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火场前线指挥部,我们通常也称为现场指挥部,是火灾扑救现场最高指挥决策机构。《预案》对建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规范现场指挥机制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地方行政首长担任总指挥,合理配置工作组,重视发挥专家作用;二是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灭火的,最高指挥员进入火场前线指挥部,参与决策和现场组织指挥,发挥专业作用;三是根据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规模,相应提高指挥等级;四是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要服从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为了规范前线指挥部工作,细化现场指挥内容和程序,我们根据《预案》总体要求,国家森防指又组织制定了《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细化明确了相关要求。

  首先,确定了“属地为主、统一指挥,协同联动、专业指挥,生命至上、安全指挥,因险而异、提级指挥”的指挥原则。

  其次,细化了前线指挥部编成和职责,通常由当地政府领导及应急、林草、公安等森防指成员单位、参战力量的负责同志组成,设总指挥、副总指挥包括专业副总指挥、调度长和新闻发言人。指挥部下设扑救指挥、专家支持、综合协调、通信保障、气象服务、宣传报道、火案调查和军队工作组等若干小组,负责扑救行动的整体筹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综合保障等工作。

  第三,规范了现场指挥的内容和流程,纵向上按照态势研判、力量调用、任务部署、组织扑救、清理看守、验收交接等步骤进行,横向上同步开展指挥控制、应急救援、火场管控、信息发布、宣传报道、综合保障等具体工作。

  第四,建立了作战会议、集体决策、信息报送、安全防范、督查奖惩、协同响应等工作制度。

  第五,完善了通信、气象、交通、后勤和治安等方面相关保障措施。

  这位记者朋友还特别关心如何发挥专家作用。的确,森林草原火灾处置要求高、危险性大、专业性强,必须要有行业专家参与现场指挥决策,充分发挥专业指挥的作用。目前,国家层面正组建由行业内资深权威人士担任顾问,由扑火指挥专家、火灾防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并建立了涵盖林学基础、林火行为、气象分析、监测预警、航空消防、装备研发、法规标准、损失评估等相关重点领域的专家库,各地也建立了相应的专家团队。平时,专家团队主要围绕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理论、基础设施、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撑;战时,总指挥负责宏观决策调控,相关专家重点围绕组织指挥的力量统筹、兵力布势、战法运用、协同配合、火灾调查评估等方面提出专业决策建议。我们还完成了《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家组章程》的拟制工作,具体对专家组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人员选聘、工作制度等进行明确,以更加科学规范发挥好专家作用。谢谢。2020-12-24  16:12:58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2020-12-24 16: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