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林下经济 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作者: 来自:枣庄文明网 时间:2020-07-08 18:45:55

微信截图_20200708184905.png

正值炎夏,是农忙的季节,也是收获的日子。在山亭区西集镇枫林家庭农场林下巴西菇种植基地里,一颗颗伞状蘑菇探出了头,迎来了采收季。田间树林下,数名工人手提篮子,正忙碌地进行着今年第二批的巴西菇采摘工作。

7月2日上午,在朋友的引导下,记者来到枫林家庭农场,在一片茂密的树林里,见到了树下成排成片的伞状盖菇。灰色的菌盖,白白的伞柄,整个蘑菇十分圆润,看起来有几分萌态。

“这就是我试种的巴西菇,它的学名叫姬松茸,你看,这些造型,像一顶顶小帽子,造型很美观,长到这种形态时,就该摘了。”枫林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福勇告诉记者,巴西菇是珍惜菇类佳品,与一般的菌菇不同,巴西菇是可以直接生长在地上的。此外,巴西菇的“长相”也与一般菌菇不太一样,表面呈灰白色,形状既像一把小“伞”,也像一顶顶时尚的小“帽子”。巴西菇吃起来清脆可口,味道有点像杏仁米,是很好的保健食品,营养价值高,相当于室内巴西菇营养价值的2倍,接近于自然生长状态,价格比室内种植的价格提高了两倍,现在市场相当好,在欧美市场非常抢手。

“巴西菇喜阴喜湿,对生长环境别无要求,这几天,林地的散射光对其生长十分有利。从这两天的采摘情况看,状态不错。”谈到林下种植巴西菇的缘由,刘福勇说,“早期咱们农场种植的是绿化树木,收益一般。为了提高农场的经济效益,我们在林下种植了巴西菇,现在按面积算,每平方米可增收80至100块钱,有了好的收益更有利于我们农场下一步的发展。这段时间周边的老百姓、合作社、农场到我这里来参观学习,下一步,我准备和周边的老百姓、合作社、农场联合种植,扩大巴西菇的种植范围,形成规模种植,更好地提高林下种植的效益。”

刘福勇在做好苗木管理、大棚蘑菇生产的同时,创新食用菌种植模式,以低成本投入在树下种植巴西菇,打造林下经济试点,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去年,在枫林农场打工的20多名贫困户已经成功脱贫。今年,刘福勇扩大林下经济种植面积,又解决了当地10多位农民的就业问题,其中4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农场打工的贫困户刘兴兰告诉记者:“俺是附近村的,这段时间蘑菇长得很好,俺早上下午各采一次蘑菇,中午天热就在屋里削蘑菇。离家近,还能顾顾家,一个月2000来块钱,在这儿干活觉得很方便。”

随着巴西菇的畅销,需求量越来越大,刘福勇开始积极引导周边群众林下种植巴西菇。看到经常有群众来农场参观学习林下种植技术,刘福勇总是耐心为大家讲解。刘福勇有个心愿,努力将自己研究的技术和培植的巴西菇菌种推广到省外,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