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

作者:廖亮 来自:闪电新闻 时间:2020-06-03 12:43:15

6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贯彻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华指出,这次执法检查,采取省人大常委会重点检查与各市人大常委会和省直有关部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省野生动物法实施办法学习贯彻情况;二是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野生动物,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的情况;三是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和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管理情况;四是依法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加强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追究情况;五是深入学习贯彻决定和法律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配套法规规章、相关名录目录制定及修改完善法律的意见建议等。

王华强调,要通过检查,全面了解我省贯彻实施决定和法律法规情况,研究发现需要改进和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地方法规,推动决定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提高依法治理能力。通过执法检查,倡导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推动禁食野生动物的红线落到实处、深入人心,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执法检查,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斩断非法利益链,确保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管理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进行。

王华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紧扣法律条文,对应法条要求开展检查。要深入了解决定和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提出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家的作用,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真实性。要切实做好监督工作“后半场”文章,加强跟踪监督,推进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张传亭及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