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我市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105万亩 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年度飞防计划任务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9 14:08:59

美国白蛾是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也是我市目前首要林业食叶害虫,极易爆发成灾。近期,市林业和绿化局积极组织区(市)实施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面积105万亩,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了年度飞防计划任务,安全无事故、无次生灾害,确保了全市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QQ截图20200529141147.png

一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多年实践证明,飞机喷药防治是控制美国白蛾大面积发生危害的有效手段,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市林业和绿化局科学制定了全市2020年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防控实施方案,明确防控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坚持以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全程无公害施药。

QQ截图20200529141208.png

二是扎实开展虫情监测预报。以国家级、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为主,采用生物信息监测技术,对美国白蛾成虫羽化情况进行精准监测,坚持日报告制度,准确掌握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羽化规律,及时印发了越冬代美国白蛾羽化始期、高峰期、第一代幼虫孵化盛期等关键预报信息,为指导全市飞机喷药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QQ截图20200529141219.png

三是实行区域轮控精准施药。全面调查、预测美国白蛾在不同区域的发生情况,明确需要飞防的重点区域,实行区域轮控,分类施策。紧紧抓住最为有利的防治时机,从5月17日开始,各区(市)科学绘制飞防作业线路图,进行精准施药,利用25%灭幼脲、25%甲维灭幼脲、25%阿维灭幼脲等无公害药剂,开展飞机喷药防治,确保治早、治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