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飞机施药灭蛾 保护生态峄城 | 峄城区林业中心开展飞机施药防控美国白蛾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0 14:23:39

为有效遏制美国白蛾危害,保护好全区森林资源,峄城区林业中心自5月17日起组织实施飞机施药防控美国白蛾工作,飞防期间施药直升机共起降30余架次,治理及预防林木病虫害面积15万亩。

美国白蛾是外来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在我区一年发生三代,具有繁殖速度快、爆食性强、危害程度大及一代少、二代多、三代猖的显著特点。此次飞防时间为5月17日至5月20日,飞防区域为全区主要道路及河流两侧林地,冠世榴园、仙人洞等风景区,区政府及村镇驻地等区域。

飞机施药防控美国白蛾工作效率高、单位面积成本低、防治效果好,是近年来省、市重点推广的防治方法。此次飞防所用药剂为25%甲维灭幼脲,为无公害无污染仿生制剂,药剂安全环保、对人畜无害。

为做好今年的飞防工作,峄城区林业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省、市业务部门安排部署。加强监测,完善美国白蛾虫情调查监测体系,为适时喷药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统筹考虑,周密制定《峄城区2020年度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确保安全,飞防前期召开全区飞防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在村居人流量密级区域张贴飞防公告2000余份,利用村居广播喇叭反复做好宣传提示,在政府网站、峄城电视台、榴乡峄城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飞防公告,给微山、兰陵等相邻区县提前发送协助飞防的函,扎实有效地排查化解飞防安全隐患,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地对美国白蛾实施飞机喷药防治。

飞防后,确保达到无缝隙、全覆盖的防治目标,峄城区林业中心还将对不适宜飞防区域,组织使用大型车载高射程喷雾机实施地面喷药防治,确保美国白蛾防控取得预期效果,切实保护好山水峄城、生态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