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台儿庄区林业和绿化发展服务中心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03 10:21:05

1.jpg

入春以来,大风天气增多,气温回升较快,加之上山游玩和弄事用火行为逐渐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3月10日国家、省、市召开了森林防灭火电视会议,要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切实把握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权,台儿庄区林业和绿化发展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区森林防火工作。

3.jpg

一是明确责任,形成森林防火合力。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形成了区、镇、村、护林员四级森林防火责任网络。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火预防机制,着力加大对重点山区和重要节日期间的巡查力度,做到森林火警、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经常性组织公安、应急、消防、林业、广电等部门开展防火联合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确保了我区森林资源的安全。

2.jpg

二是搞好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台儿庄区林业和绿化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各有山镇在全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活动中,台儿庄区林业和绿化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两辆宣传车,深入集市、街道等人口密集区域,不间断地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利用农村赶集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及明白纸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预防森林火灾、野外用火以及如何有效扑救等常识。期间共悬挂条幅15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材料1000余份,宣传袋5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份。

三是全面加强巡查管控。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地方巡查等多种措施,严密布防、死看死守,在野外火源管控上狠下功夫,切实“看住山、管住人、巡好山、盯住坟”。同时区森防指办公室组织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重点区域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四是严格值班备勤,及时上报火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加强值班、了望、监测和专业队备勤。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制度,发生火情火警后,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第一时间逐级归口上报,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得以任何理由迟报、瞒报。

五是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全面整治林火隐患。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要设立临时检查站,安排专人把守,对进山人员和车辆携带火种情况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火种进山。以林区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点、餐饮娱乐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林区行人吸烟、小孩玩火、烧灰积肥、上坟烧纸、游人野炊等野外火源隐患,强力防范隐患、堵住漏洞,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台儿庄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耿涛  朱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