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全省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暨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1-01 09:00:00

2019年10月29日—30日,全省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暨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马福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孔令东、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姜敏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进行。现场观摩阶段围绕枣庄环城凤凰绿道、榴园绿道展开,与会人员观摩了杨树林驿站、杨峪省级森林公园、牛郎山红叶风景区、薄板泉村、石榴盆景园、北孙庄村等现场。集中室内会议上,霍媛媛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致辞。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靳萍传达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修班有关会议精神,宣读了《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的通报》。

 霍媛媛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在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2015年以来,以全域绿道生态廊道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十大提升工程”、“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打造形成了遍布全域的1.2万余公里的绿色生态廊道,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5处、湿地公园17处,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绿色生态支撑。

 马福义在讲话中对枣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天上午,大家沿着枣庄环城绿道,一路走来,青山绿水,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每个点都各具特色、精细精致,看后很受鼓舞。枣庄市以环城绿道为轴线,织成了一张全域覆盖的生态绿网,推动了山水林田湖路系统治理,之所以有这样大的成就,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枣庄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打造全域绿道,共享森林生态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林业牵头、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工程带动。枣庄市深入开展“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十大提升工程,加快宜林荒山、荒坡、荒地绿化攻坚,让“荒山穷山”变为了“青山宝山”。三是坚持兴林富民。以发展绿色生态廊道产业带为带动,积极培育林业“新六产”,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0%以上,将沿线“绿水青山”转化为乡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马福义强调,2017年以来,省政府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的通知》《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全省各级抓任务落实,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抓机制创新,探索国土绿化新路径;抓“四级联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抓重点工程,打造国土绿化亮点示范,推动全省国土绿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福义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土绿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刘家义书记提出“要用改革的办法,加大植树造林,坚持下去,久久为功,定大见成效”,计划明年春季以省委名义召开绿化工作会议。龚正省长对造林重点工程非常关心,要求切实抓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落实工作,研究造林绿化资金保障问题。省厅从调研和了解到的情况看,全省还存在造林主体积极性有待提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绿化规划不科学,资源管护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够理顺等问题,要从这些问题入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国土绿化规划。

马福义要求,要走科学生态节俭绿化之路,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以建立林长制为抓手,落实绿化工作责任制。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在国土绿化中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加快重点区域绿化,完成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造林。三是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四级联创,加快推进乡村绿化。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四级联创”活动。抓好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四是建设规模化生态林场,促进规模化综合治理。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建设规模化生态林场、乡村林场、家庭林场,实行规模化连片造林。五是加强封山(滩)育林和森林保护,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林草植被修复。六是推广使用优良乡土树种,推动国土绿化提质增效。重点培育发展楸树、白蜡、榆树、无絮毛白杨等优良乡土树种苗木。七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引导社会投资造林。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造林投资、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等资金,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八是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开展多种形式全民义务植树,提高公民尽责率。九是完善林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格控制林地逆转。借鉴耕地占补平衡的做法,建立全省林地占补平衡制度。十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国土绿化行动,让山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各市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科(处)长,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林业和绿化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区(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和绿化局)局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