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林业要闻

市人大对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 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情况开展视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7-02 08:56:45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才带领视察组,对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情况开展视察。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陈召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农业与农村工作室主任杨列淦,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曹淑华、杨亚洲等参加视察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孔令东,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副局长杨新廷及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活动。

市人大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十字河绿道、凤凰绿道薛城区段,凤凰绿道枣庄高新区段,榴园绿道峄城区段等绿道提升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听取了薛城区、枣庄高新区、峄城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属地区(市)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进展情况。

IMG_3512_看图王.jpg

随后,在峄城区召开了座谈会,龙厚宏同志汇报了大力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建设情况。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市人大视察组成员就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志才首先对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几年来,市林业和绿化局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措施扎实,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使全市林业和绿化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令人可喜的成绩,突出体现在2017、2018年度连续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林业指标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名。近日,枣庄市被国家10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成为全国受到表彰的10个森林城市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受表彰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很难得。

刘志才指出,要提高认识,推进林业生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新时期城市竞争的最重要资本,建设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共享森林生态圈,既是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展示,也是我市最生动、直观的“生态形象代言人”。我市以环城绿道为框架,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对全面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站在生态立市的高度,站在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的高度,进一步落实责任,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建设水平。

刘志才强调,要加强督导,抢抓工作进度。属地区(市)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2019年枣庄环城绿道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准确定位环城绿道各地段绿带的功能,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生态圈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要抢抓雨季到来之前的有利时机,加快道路施工进度,实现道路畅通,为雨季开展造林绿化创造有利条件。

刘志才强调,要提高法律高度,加强后期管护。各级政府要强化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法律责任,履行好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法定职责。市人大将不断健全完善地方生态建设与保护法规,为森林生态圈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将适时制定环城绿道管护条例,明确绿道管护范围、管护标准、管护主体、权利义务、资金使用、责任追究等,规范绿道管理。各区(市)、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管护主体责任,按照市里确定的管护内容、标准,全面落实绿道管护工作任务,发挥环城绿道综合服务功能。

刘志才要求,森林生态圈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投资较大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各级要把森林生态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妥善安排。森林生态圈建设项目安排应尽可能与国家、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配套、衔接,以争取获得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市级财政要按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尽快拨付奖补资金。属地区(市)也要积极筹措资金,安排好本级财政资金投入,为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提供保证。

孔令东最后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后及时将市人大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刘志才主任的要求,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好,尽快安排拨付兑现以奖代补资金,积极配合好市人大环城绿道管理条例立法,加强绿道管护,充分发挥环城绿道综合服务功能。


IMG_3512_看图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