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小石榴”撬起“大产业”——《经济参考报》聚焦枣庄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文 来自: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3-11-22 14:45:32
11月21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刊发重点稿件《火红石榴带动红火日子——山东枣庄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深度报道枣庄市聚力乡村振兴,精心选育石榴良种、大力发展石榴深加工产品、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石榴文旅产业,打造完整产业链,不断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成效。

火红石榴带动红火日子

——山东枣庄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编者按:山东枣庄是全国石榴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当地立足资源禀赋,聚力推动乡村振兴,从石榴树叶到石榴皮、石榴籽、石榴树根、石榴文化,全力挖掘开发石榴身上的“宝藏”,积极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完整产业链,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百姓过上了像石榴果一样红红火火的日子。



山东枣庄,我国七大石榴主产区之一,石榴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600余万株。其中,枣庄峄城区是目前国内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石榴鲜果、石榴苗木、盆景盆栽集散地。
《峄县志》记载:“其阳多榴,味甘,久藏不腐,贾数千里,居人世擅其利。”石榴原产于古代波斯及周边地区,西汉时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最初种植在都城长安,枣庄石榴相传由西汉丞相匡衡引入。
历经上千年,火红石榴已成为枣庄遍地开花的致富果、幸福果,给当地两万余名从事石榴种植的老百姓带来红火生活。
精心选育石榴良种
11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峄城区的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圃,茂密的石榴苗木整整齐齐地分布在各类“种质保存区”。在一株石榴苗木旁,侯乐峰用手指捏住一棵细枝,“如果石榴树受了冻,掰开这里面就会发黑。”他微微用力剥开一点枝条皮层,边查看边说,“还好,现在还没有这种情况。”
侯乐峰退休前是枣庄市石榴研究院研究员,但退休不退岗。像这样的检查,侯乐峰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进行一两次。
“石榴的生长跟温度相关。最近气温忽高忽低,往年这个时候林子已经都是金黄色了,现在还有很多叶子是绿的。”从事石榴育种40多年的侯乐峰仍有两个心愿:一是选育出分别能在中秋节前、10月底前成熟的两个新品种,二是探索集成一整套现代石榴栽培技术。
种质资源是石榴产业的“芯片”。枣庄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近年来还不断扩大种质资源库规模,广泛收集保存国内外优质石榴、野生石榴种质,大力开展优良品种研发培育,提升石榴种质资源保有量和转化水平。
2021年,500余粒“豫石榴”“黑美人”石榴种子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首次尝试太空诱变育种。在资源库太空诱变育种试验园中,完成定植的石榴苗已长到1米多高。
太空诱变育种是新的尝试。“石榴的育种方式主要有四种,资源选优育种、杂交育种、实生育种和诱变育种。”侯乐峰说,以往育种以资源选优为主,为此他几乎走遍了国内所有的石榴产地。“哪怕只是一个两三亩的小果园,我也要进去看看尝尝。”
“全球一共1100多个石榴品种,九成以上都有严重的裂果问题。石榴成熟之后如果遇到下雨,晚上能在果园里听到‘砰’‘砰’的炸裂声。”枣庄市石榴研究院院长李志强向记者介绍说。
为解决“裂嘴病”,他们持续进行技术攻关,培育出了国审良种“秋艳”。“新品种早产、丰产、稳产,抗裂果、籽粒大、出汁率高。石榴籽粒跟一个小花生米似的,也比一般石榴耐储存,常规条件下可储存130天,果品价值更高。”李志强说。
“秋艳”培育成功后,枣庄在当地推广种植。2015年底,石榴研究院把两万多株“秋艳”石榴苗无偿提供给了果农。
目前,枣庄保存石榴种质达到432份、数量居全国第一,还培育出6个省审石榴良种“桔艳”“青丽”等。
小石榴撬动“大产业”
石榴酒、石榴茶、石榴参饮品……在峄城区榴园镇山东美果来食品有限公司,展厅展柜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各色产品。生产车间里,一瓶瓶灌装好的饮品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快速流转,石榴原汁经过26道生产程序,可制成石榴青柠饮等十多个品种的石榴饮品。
“我们公司有易拉罐灌装、无菌PET灌装等6条生产线,今年和韩国正官庄品牌合作研发出红参石榴汁饮品,丰富了石榴保健产品,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韩国市场。”山东美果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浩然说,公司年产值达到约1.5亿元。
枣庄全力推进适宜地块应植尽植,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户通过集体林地流转等方式,扩大连片种植面积,石榴年产量超过1.2亿斤。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榴产业,2021年枣庄市制定了《石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融合创新发展石榴一二三产,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做“土特产”大文章。
为把石榴“吃干榨净”,峄城区向前端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目前,枣庄石榴深加工和销售相关企业发展到30余家,拥有系列产品20余种。2022年,峄城区石榴产业总产值达29.3亿元。
石榴好吃,更好看。枣庄挖掘石榴审美价值,结合消费新需求推出了石榴盆景等衍生产业。
“盆景石榴与普通的石榴树,不论是种植方面还是养护过程中都有着很大差别。盆景换土、施肥时不需要剪根,控制光照时长,也能调整果实成熟期……”在榴园镇万景园盆景基地,负责人张忠涛一边精心伺弄着姿态各异的石榴盆景,一边向来人介绍。
“我和周边农户成立了盆景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盆景规模已达两万盆,销往贵州、广州、湖南等地,每年销售额有400万元左右。”作为石榴盆景栽培技艺“老匠人”,张忠涛积极分享石榴盆景造型养护经验。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年轻人加入到石榴盆栽行业,并进军电商市场。
石榴盆景栽培技艺“老匠人”张忠涛在展示栽培的石榴盆景。记者 杨文 摄
目前,峄城石榴盆景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500人,年产石榴盆景盆栽约20万盆,在园总量超过30万盆,年产值超过5亿元。
创新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又跟北京的一家公司签订了石榴销售合同,石榴能卖到春节前。”榴园镇朱村“90后”村民刘威欣喜地向父亲炫耀着刚刚到手的订单。“好小子,还真行。”老刘向儿子竖起大拇指。
老刘名叫刘怀富,大半辈子都在村里侍弄石榴。当初儿子想回村种石榴,他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他不仅觉得干这行辛苦,更担忧“看天吃饭”的风险。特别是前几年一场大降温,让家里的石榴园好几年都没有缓过来。“保不齐再遇到个极端天气,几亩地的收成全打水漂了。”
可在刘威看来,现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发展,还加大了政策扶持,特别是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石榴冻害险、价格险,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老刘不反对了,可终归不放心,常常往儿子的石榴园里钻。
“你看,我的园子里有观景台,又铺上了小路。前段时间石榴挂果的时候,采摘园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呢。”刘威骄傲地向父亲汇报。“现在直播带货开拓了市场,俺这一斤石榴的价格,比你到市场上蹲着卖的价格翻一番!”
地还是那些地,但石榴产量、品质、价格都提升了。看着儿子创办的石榴专业合作社蒸蒸日上,老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近年来,枣庄依托丰富的石榴资源,围绕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特色石榴资源优势,探索“石榴+文化”“石榴+旅游”等模式,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开发不忘保护。峄城区保留有大量的石榴古树,其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就有两万多棵。《枣庄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提出,要对这一宝贵资源进行全面保护、依法管理、科学养护。
“万福园内目前拥有石榴品种43种,现有三级保护石榴古树259株,地径超过20厘米的石榴古树后续资源6000余株。”在石榴古树集中的万福园,峄城区自然资源局综合股股长张宾介绍说:“这里的每棵古树都悬挂一个相当于身份证的牌子。我们通过挂牌保护、专人管理,全面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记者 杨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