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峄城区榴园镇:荒山少了,石榴多了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19 14:32:30

今年以来,峄城区榴园镇抢抓“山水林田大会战”生态建设机遇,持续推动荒山绿化和石榴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扩大绿化成果,防护林面积稳步增长。科学实施荒山造林,通过政府招标方式选择专业绿化公司,在北龙塘山区连片种植侧柏8万株、造林400亩。组织镇机关人员100余人,相继开展植树节义务造林、雨季造林等活动,累计种植石榴、侧柏2000余株,并在贾泉村疏林山地补植侧柏1000株。近期,还将根据山地墒情,择机在枣临高速公路峄城西出口的黄山,高标准种植株高1.5米的侧柏大苗1万余株,增加雨季造林80亩。

二是高质量推进石榴扩种,石榴一二三产全面增效。激励农户、奖励大户,积极推进“秋艳”等优质石榴扩种,在娘娘村、郭庄等村扩种石榴700余亩。加强技术指导,开展石榴管护技能培训4期,培训石榴种植农户200余户。完善石榴设施种植,上半年发展石榴简易棚15个,标准棚4个。擦亮“中国石榴盆景之都”金字招牌,全镇300余户盆景加工大户每年奔赴云、贵、川、陕等地收集石榴盆景盆栽,通过艺术加工、精心培养,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石榴盆景价值倍增高地。

三是加强林业资源管理,森林增长和保护并重。通过飞防、悬挂粘蝇板等多重措施,扑杀美国白蛾、石榴针蜂等林业害虫。积极应对冬春、初夏连季干旱,通过机灌、喷灌、滴灌、运水等各种浇灌形式抗旱保苗,大旱季节,无大损失。严格落实林长制,建立镇级总林长、镇级林长、村级林长三位一体的林长队伍62名,组建95人的护林员队伍,冬春季节坚持科级干部带班夜巡森林防火,全镇无重大森林火情发生,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