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在发展中促转变 在转变中谋发展

作者: 来自: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时间:2020-09-28 12:20:25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落下帷幕,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将行政职能划入自然资源局、审批职能划入行政审批局后,对自身职能进行重新定位,转变政府职能,补齐短板,立足林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新时期林业的高效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多次组织镇街林业站长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所想、群众所需的前提下,制定出台了“中心联系服务镇街制度”、“项目课题组制度”、“联系科研院校制度”以及“林业科技培训制度”等四项制度,将“四项制度”融入到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启了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基层林农、推动林业发展的新征程。

一、中心联系服务镇街制度,建立对接基层的纽带

“脚上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林业干部职工必须深入基层,以兴林富民为己任,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才能把体制机制创新的举措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基层,把促进发展、关注民生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通过“联系服务镇街制度”,由党组成员牵头,实行科室(站)帮包镇街的“1对1”联系服务,以各镇街林业站为纽带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林业企业、林农大户和个体林农发展情况,对林木病虫害防治、苗木栽培管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深入基层进行解决,实现了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二、项目课题组制度,攻关克难解决林业难题

“项目课题组制度”鼓励中心全体专业技术人员自主选题、自由搭配,成立技术研究、科研攻关课题组,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就林业难题进行实验、研究、攻关,通过课题组制度 ,一方面攻关克难,科技兴林,为林农解决生产上的“绊脚石”,提高林农的营林收入,另一方面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实践,不断学习、探索,增加专业技能,进一步掌握林业专业技术。

目前,发展服务中心已经成立了大宗集团元宝枫产业发展课题组、元宝枫林下种植中药材课题组、林业科普基地建设课题组等多个课题组,中心技术人员的研究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相应课题组的研究也在有序进行,大宗集团元宝枫产业发展课题组已经初步选取出一批结实产量高的优良母树,后期经过种子质量质检后将进一步筛选母树建设元宝枫丰产母树林;元宝枫林下种植中药材课题组通过多方查阅资料研究选定板蓝根、麦冬等适宜鲁南地区的药材进行初步尝试,现已积累了宝贵的种植经验,为后续提高药材亩产及其他中药材的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林业科普基地建设课题组通过积极地筹备,在西岗苗圃建设科普教育放映厅、植物标本室、动物标本室,并整合配套现有的资源优势,成功挂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三、联系科研院校制度,资源共享各取所需

“联系科研院校制度”,通过与山东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重点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资源共享、各取所需,一方面为科研院校提供科研、教学、实践基地,鼓励院校学生到基层苗圃实习,同时鼓励在职技术人员定向报考林业院校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另一方面利用院校师资力量和科技资源,帮助解决现代林业发展中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

目前滕州市西岗苗圃作为“栾树新品种选育”的试验田,对接山东农业大学进行栾树新品种内源物质的测定,从生理生化方面探究新品种栾树五个系号与南栾北栾在抗旱和抗寒特性上的根本性区别;对接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进行金丝楸的嫩枝扦插实验,并且借助山东农业大学的先进仪器设备对金丝楸扦插内源物质变化进行分析,在金丝楸扦插提高生根率上有了重大突破。

四、林业科技培训制度,多途径全方位传授专业技术

开展林业科技培训,通过课堂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示范、入户面授、技术咨询等形式,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结合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开展林业科技培训工作。针对林业生产单位开展苗木培育、困难立地造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培训;针对专业合作社、种(养)植大户和专业户,进行经济林丰产栽培、林下经济发展、培育苗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针对林业科技和推广人员,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基层林业工作者服务现代林业建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