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多措并举,促进全市木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 时间:2020-09-04 12:38:34

最新统计,我市目前木材加工企业 391家,年木材加工量315.64万方,年产值达94260万元,全市木材加工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快资源培育和原料林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建立灵活有效的林权流转机制,鼓励农户、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开发宜林荒山、荒地、闲散地,利用低效林、残次林的改造和四旁植树,来大力推进工业原料林、大径级用材林基地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承包、租赁、联合、联营、合股、收购等方式自主建设原料林基地。

二是激活流通、多渠道保障原料供给。在木材原料的供应上,既立足于本市,还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森林资源丰富国家或地区采购木材、建立原料基地,加大对周边国家或地区林地和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拓宽原料来源渠道,扩大原料来源半径。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把握国内国际市场机遇,跨出国门,走进北美,开发境外资源。

 三是加速各区市林业要素市场的建设。激发社会营林积极性;加快木材及林产品市场的规划,从用地、资金和税收等方面争取优惠政策,并逐步形成功能完善、交易规范的木材及加工产品市场体系,通过市场机制吸引市外木材向我市流动。

四是坚持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坚持在木质资源的利用中做到分类利用。次小薪材、林业剩余物做中、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集成材、指接材等,大径材做实木家具、实木地板、胶合板等。构建多区域分工生产经营方式,便于林板企业吸引原料、节约生产成本和空间。推动森林资源向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龙头企业聚集,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森林资源的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

五是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对现有木材加工企业的指导和扶持,鼓励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原料有保障、辐射面广、竞争力强木材加工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推荐捷利木业有限公司审核获得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称号,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审核获得国家林业龙头企业称号。

六是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大对林板一体化企业、板式家俱、复合地板等人造板二次加工或精深加工类企业以及相关配套行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木材加工业向下游二次加工或精深加工产品延伸,提高林板产品附加值,提升我市木材加工产业形象,显示“产业链经济”巨大的聚集效应和拉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