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以改革促产业发展,精品桃园工程初显效益

作者: 来自: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 时间:2020-09-02 13:04:14

工程项目区位于滕州市大坞镇北部雷山区域单庄村村北,过去,该村按照“均林到户,人人有份”的均分模式,将荒山实行家庭承包、分山到户。近年来,农民发现在山坡种植的经济林,因立地条件和管理水平等原因,生长缓慢,成材周期长,经济效益见效慢,严重打击和制约了广大林农的积极性,认为不如出去打工赚钱快。滕州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抓住被省厅确定为全省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市)机遇,充分利用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这一优良平台,围绕林业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 以体制突破和制度创新为重点,如何既能稳定人心,又能促进林地规模发展,作为重大课题在部分镇积极探索,决定改变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模式,引导村级把农民的林权转化为股权,将林权变股权并量化到户,农户为股东,参与年底分红。村集体牵针引线,将农户林地流转实力雄厚的“枣庄芳草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枣庄芳草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已经投资 1800 万元。公司旗下逐步打造建设了四个林业产业板块:一是有机冬蜜桃种植园;利用属暖温带季风气候,生态环境很好,适宜种植水果的地域优势,以”生态型、特色型、服务型、效益型“的现代农业示范企业为战略定位,以中华冬蜜桃为龙头,打造有机生态果园,做强林业产业。二是以王母文化为依托的旅游观光园。该地有山有水,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古山寨遗址、抗日战争遗址、古寺庙等人文景观,通过将该地宝贵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有效结合,打造集文化旅游和森林康旅等为一体的旅游集合体。三是林下养殖基地。充分利用树林下空间发展特色养殖,开展林下养鸡、养鹅、养羊等科技项目,增加综合收入。四是建设中小学生农耕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周边良好的生态资源,建设集农业观光、体验、教育、科普于一体的农耕教育基地,让城市家庭有机会开展农业亲子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享受田园风光,体验农耕乐趣,感受泥土芬芳。目前,公司完善园区内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整修梯田、土壤深翻改良 500 亩,整修机耕路 3850 米、排水沟 8000 米,加固扩容防渗蓄水池 1 处,生产桥 1 个,配备配套变压器 1 个,电缆 2000 米,新打井 3 眼,井深 150 米以上,配套水泵 2 台,完善灌溉管网,改善生产条件和环境。公司采用单个集中连片现代集约栽植有机冬蜜桃 500 亩,采用主干型和 Y 字型两种对比方式建园,配套建设苗木栽植、立架设立、土地平整、土壤改良、起垄覆盖、防鸟网等生产设施。通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发展为我市林业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创造了有力条件,实现了由单纯的经济效益向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综合效益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