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资讯 > 改革发展

关于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业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26 09:00:00

关于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林业主管部门、枣庄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

2019年4月2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枣庄市委 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枣发〔2018〕28号),认真履行林业行业脱贫攻坚职责,根据市扶贫领导小组印发的《枣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枣扶贫组发〔2019〕4号)中的林业行动工作方案、市纪委市监委印发的《关于在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市“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脱贫攻坚工作布局,充分发挥林业行业优势,创新方式,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2018年,绿化提升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19个;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扶贫3000亩,带动贫困人口2000人;培育市级林业精准扶贫示范点2个;持续监督贫困村“五通十有”中“有良好生态环境”情况。

2019年,持续监督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名单附后)“五通十有”中“有良好生态环境”情况,巩固绿化成果。支持贫困村创建省级森林村居,名额不少于全市申报总额的10%。

2020年,持续监督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名单附后)“五通十有”中“有良好生态环境”情况,巩固绿化成果。支持贫困村创建省级森林村居,名额不少于全市申报总额的10%。

三、工作举措

  (一)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积极引导集体林地规范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制度。引导贫困农民发展以名、特、优、稀品种为主的经济林和珍贵树种、木本粮油植物等,增加收益。鼓励贫困村、贫困户结合森林经营管理和抚育,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鼓励林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帮扶模式,辐射带动贫困农民发展林业项目,或者吸纳贫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二)优先安排造林补贴。对贫困农民在宜林荒山荒地、迹地、低产低效林地进行人工造林、更新和改造,面积不小于1亩的优先安排中央财政造林补助资金。

  (三)实施“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认真组织实施“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助推贫困村面貌的改变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四)做好帮包工作。大力支持本单位被选派的“第一书记”在帮包村干事创业,指导“第一书记”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具体措施,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做好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用心用情用诚开展帮扶,助其稳定脱贫。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落实林业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保障措施和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要主动加强与扶贫、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统筹整合。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大林业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林业资金统筹整合,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区(市)”,具体项目审批验收权限全部下放到区(市),重点向脱贫任务较重的区、镇、村倾斜。按照“精准扶贫”有关要求,加强林业扶贫项目与资金的管理,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和项目资金使用关,避免重复建设、超标准建设。

(三)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林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林业行业扶贫作风。林业资金项目安排是否向重点贫困地区倾斜,林业扶贫项目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扶贫效果是否明显、帮扶带动贫困人口是否精准,林业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重视不够、应付了事的情形,对下工作指导是否到位、扶贫需求是否充分支持。二是林业扶贫责任落实。对下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是否安排到位,对林业扶贫项目是否存在统筹不力、投入不够、重部署轻落实、跟踪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不力等问题,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监督整改到位。对林业扶贫工作弄虚作假、不作为的单位,将在全市林业系统公开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

(四)加强舆论宣传。加大林业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林业扶贫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多种形式参与林业扶贫工作。